神明告解

发布图片均为约稿,不回复没礼貌的。

【别卿】徐徐清风过绿潭

^女主武别意,前期是李包→别意

^不是主线的脑洞



01

李包第一次遇见武别意是在武皇的寿宴上。


此时的李包不过十一的年纪,被哥哥笑着抚摸头还会觉得有些不好意思。


那时他只隐约知道朝堂间的风云涌动,武皇与臣子举杯言欢,还不够成熟的小郡王在满目琳琅间松懈了警戒。


和哥哥说笑之间乐声响起,李包远远望见面蒙薄纱的舞女依次而入,她们像是踏着云来,不过几个抬眼间便落在了正中央的空地。


十余人的阵仗,每位皆是腰肢款款,身形翩跹,跟着音乐一动,那手足腕上系着的金铃作响,更衬出舞姿轻灵。


但李包注意到在其中的一人。


那舞女最多十六的年岁,那一披面纱纯白,覆了她的面容让人瞧不真切,可唯独没遮掩的那一双翠绿凤眸中无喜无悲,如同最上等的翡翠玉石,直直坠落进他的心底,撞击出清脆的心动声响。


李包沉在那双眸中甚至没反应过来为何会对上视线。


“别意祝愿母皇万寿无疆,佑我大唐盛世明安。”


一曲舞毕,那女子踱步至最前方朝武皇恭敬行礼,开口的声音清冽冽的,像一汪深潭,在声乐齐鸣的环境下竟丝毫没被压下去。


武皇夸奖了她,宣布这是她新收养的女儿,封号顺朝,名别意。


别意……很好听的名字。


尚且年幼不知自己是怎么了的李包这样心想。



别意在贺完祝词后便退了出去,走出殿门前朝李所在位置投来凉凉的一瞥。


李包心一颤,和哥哥急匆匆道句出去透气便离了座位。


他追着那女子的步伐出去,可他步伐不够大,紧步追赶也只看得见那片衣角如同春末的蝴蝶匆匆消失在了拐角。


“别、顺朝公主!”他难得露出一份与年纪不相符的急切,脱口而出差点唤了姓名。


那女子兀然止步,却不回头看他。李包上前三步也住了匆匆步伐,稳着心神又唤了一句:“顺朝公主。”


女子那发髻上的珠坠轻轻一晃,回头递来一眼——那翡翠的瞳仁里无风无浪,偏生在望见他时起了波澜。


她朝他盈盈一拜:“郡王殿下。”


似乎没了刚刚在殿中的那份清冷,李包刚要开口,余光瞥见她身后的梅花簌簌,跟着她唇边的笑一同绽开。


于是他住了所有话头。



02

再遇是因为十三岁的李包迷了路。


在皇宫他和哥哥赌气跑了出去,他只顾着脚下称逞强,却没注意皇宫太大,自己又不熟悉路,等到小郡王喘着粗气哼出长长一声后,他仰天长叹自己其实不该置气,这才发现周围那陌生的红墙黑瓦。

糟了,要是闯到内庭就不好了。


冬日的黄昏沉得很快,眼见太阳落下了山头,可他像无头苍蝇已经转了许久也没找到出路,偶然注意到墙壁寸寸矮下去的日光心里更是急躁得不行。


正当他逐渐失去耐心连脸色都难看得很时,一个藏在脑中的极为遥远的声音响了起来:


“郡王殿下。”


如冷泉叮咚,浸凉彻骨。


他无比确信对方叫的是自己,嘴上下意识地应答却在转身看到来人的瞬间哑了喉咙。


来人着深红武服,挽高髻戴金冠,手里握着一柄闪着凛凛寒光的银剑,和李包的印象里已是大有不同。


但他还是认出来了,那是他记忆中的女子,那是武别意,是顺朝公主。


李包想自己大约是实在想念才会不管不顾地喊了人家姓名:“别意公主……”


于是他便睁眼看着那女子极为高兴地弯了双凤眸。




两人年岁相差不多不少,够李包攀越人生里更多的险峻再谈追上。


“怎会来到此处?”


两年未见,女子眉眼长开许多,是纵使妆容寡淡也难以掩饰的倾城。


李包懵懂少年,却觉胸腔震动剧烈万分。


她陪着他坐到了凉亭下,听人颇为不自在地解释自己负气出走一事。


“所以才来到这里的。”最后一句说完他暗暗观察对方神色,看见别意上扬的唇角,那一瞬间的她笑得实在好看,和着周围几株热烈的桃花绽放,日光悠悠,延绵情长。


成为小郡王心中再也无法忘怀的场面。


李包想,大约这就是哥哥说的喜欢了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17)